流心奶皇

【FF14爱梅光】亲爱的哈迪斯大人(六十九)


金瞳叹了口气:“你有没有想过,也许这些记忆背负的人越多,就反而不会那么沉重?”他顿了顿,“如果你还不会与人分享记忆,那至少从我开始吧。”

阿光睁大了眼睛看着他:“可是你是我最不想拉进这个深渊的一个人。”


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像兔子一样可可爱爱~~~~(づ ̄ 3 ̄)づ今天不知道说啥好,就这样吧,哈哈哈~凑合了凑合了~希望大家新的一年也还是一如既往支持我喜欢我~


(六十九)

阿光牵着他的手,闲庭信步,踏过那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

那是她从许久之前就渴望的未来。

她第一次踏进这座记忆的牢笼之城,是将死之躯赴一场必死的约定,只想用自己的生命交换一个渺茫的未来,并不知道这座巨大的城市背后有什么故事。

第二次踏进这座锥心刺骨的孤城,那里有故人渺茫的微光引导她前进的方向,跌落的水晶一瓣一瓣,就像是她碎散的心魂,在黑暗中歌颂孤独。

站在城里她中了那名为一人之毒。

那时她向黑暗的冰海许下一个小小的心愿。

若这世上还有慈悲为怀,她希望彼世有一个未来,他们可以并肩携手共行。

如今这个未来终于如愿展开,她更想紧紧拥抱这样的未来。

悄悄将对方的手握得更紧了,阿光指着两人面前过分巨大的黑色建筑:“这里曾经居住着一群非常温柔的人,他们有着超越现代的魔法天赋以及科技水平,他们的知识非常渊博,这里是他们平时辩论的地方。”阿光侧头看着金瞳轮廓分明的侧脸,“没有什么事是不能用辩论解决的,就算是争论,也不会到最后以战争来终结……”说到这里阿光微微顿了一下,有些心虚地仰起头看了看那高耸挺拔的建筑。

“然后呢?”金瞳像是感觉到了她的依赖,也将她的手握得更紧了,侧过头与她四目相对。

“然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战争。”阿光低下头,叹了一口气,“你就在等我说这句话对不对?”

“文明或知识的消亡总是伴随着剧烈的突变。”金瞳仰首望着那一个一个高耸入云的华丽建筑,“如果像你所说,这里的文明曾经到达了云端之界,甚至没有俗世可以扰乱他们的心神,让他们发生更加激烈的对立,那能够终结他们的,就只有他们自身。”

“是啊……他们中间开始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不再认同他们作为群体生存的理念,而是开始关注个体的需求与差异。”阿光低下头,神情有些恍惚。

很早以前她就明白——在她继承了厄尔匹斯和亚马乌罗提的记忆之后,她就已经明白,或许打开末日潘多拉魔盒的执行者是继承法丹尼尔席位的赫尔墨斯,但从最根本来说,最初的始作俑者却是那一代的阿谢姆本人。

让赫尔墨斯建立名为“生存”或“死亡”这种概念的,是对个体生命的承认与尊重,而这一切理念最初的来源,恰恰就是阿谢姆所创造的那个名为“自我”的理念。

在阿谢姆提出这样的理念之前,虽然人群中已经有零星的个体意识觉醒,但也不过是像雅典娜这样追求生命形式的极致而已,真正将“个人”作为一个单独的理念提出,认同人有七情六欲,有各种名为“自我”的意念,而非“人群大义”的一部分,甚至将“个体”的需求凌驾于十四人委员会的决定之上的人,正是十四人委员会的末席——阿谢姆。

赫尔墨斯只不过是将这个简单的理念用在了保护自己深爱的梅蒂恩身上,他让自身作为“个体”的感情,凌驾于整个古代人文明的大义甚至存续之上。

身为创造学的末等差生,此生除了召唤术式之外所做出的唯一一个堪称伟大的创造理念,竟是杀死自己所处文明的究极理念。或许能够和当时最伟大的两位完人成为挚友的阿谢姆本身就是一个具有神灵之心的怪物也说不定。只是当时的人们过分关注群体,而并不能理解她所创造的这个理念对文明造成的潜在危险性。

阿光露出一丝微微自嘲地笑容来:“第一个充分理解这个理念的人,叛离了他们整体。这个人创造了一个当时人世无法回答的悖论——他用群体的灭亡作为代价去探寻群体对于生命的认知,他希望人们回答出‘珍惜生命’四个字。然而就像我刚刚所说的,这个文明对于生命的概念是空泛的,是群体化的,那文明虽然高度发达,但却是一个极度缺乏自我认知的族群,他们的存在是‘大公无私’的。当你问一个大公无私之人自己个人的生命与更高尚的群体意志孰轻孰重,群体给出的回答必然是生命是不重要的。”阿光叹了一口气,“于是无论他们是袖手接受这个灭亡,还是建立群体意志去意图反抗这个灭亡,结论都是一个答案,生命并不重要。他们就像是蚁群一样,如果为了蚁后可以存活下去,让蚁群继续繁衍壮大,所有的蚁都可以选择自我牺牲,因为他们相信他们失去的生命将在这个群体中以更完美的姿态重新活跃。在这样的大前提下,那个文明得不到名为‘珍惜生命’的正确答案,所以他们找不到出路,只能灭亡。”她将视线转向脚下的地面,那转角的位置恰好就是爱梅特赛尔克与希斯拉德挥手话别的最后之地,她感觉自己的眼睛微微发涩,“然而就在一切滑向失控的边缘时,有一位高尚的智者凭借着天赋异禀的大智慧看穿了一切。她组织了一群当时的‘人’,反向发出了拷问,他们努力向当时的人们展示‘个体’的重要性,甚至不惜悍然向当时的整个文明发动了战争,希望透过这激烈的手段让人们明白,人生而为人,不应该将任何因素列于自己的生命之上。”

金瞳看着她,眼神渐渐转为微暗:“然后呢?”

“你应该猜得到,这场战争没有赢家。”阿光神色黯淡下来,看着遥远的亚马乌罗提的幻影,“赔上的代价是文明永恒的消逝。因为战争的手段过于激烈,而文明的技术过于发达,当进攻的手段不断在彼此攻讦的碰撞中进步,渐渐超越了脆弱的文明用于自保的手段,名为战争的尖利长矛彻底刺穿了文明的屏障,没有一个人能从战争的深渊逃脱。”她微微顿了一下,并没有纠正自己的说法,但这一次她终究不敢直视金瞳的眼睛。

金瞳像是感觉到了什么,轻轻握了握她的手:“然后呢?”

“然后许多年后,我因为因缘际会,来到了这片故地,获知了文明留下的最后线索,并得知了这段记忆。”阿光低下头,“所以,我是唯一的继承之人,我必须要将这些过往和教训一直背负下去。”她轻轻的话语声音像是叹息。

金瞳叹了口气:“你有没有想过,也许这些记忆背负的人越多,就反而不会那么沉重?”他顿了顿,“如果你还不会与人分享记忆,那至少从我开始吧。”

阿光睁大了眼睛看着他:“可是你是我最不想拉进这个深渊的一个人。”

她话音微落,急急一个转头,笔直面对着前方。

原来在她说话的这一点功夫,两个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了国会议事堂里,那长长的走廊尽头,有装饰豪华的大门。

她有些怯懦地退后一步,不敢伸手去触碰那扇大门。

这一段距离本不该如此寸短。

所以幻境里的移动并不是按照她的意志。

她突然像是悟到了什么一般,又侧头去看金瞳,像是一只受了惊的小白兔,一双眼睛瞪得通红,脸色却是冰冷的苍白:“莫非你……”


评论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流心奶皇 | Powered by LOFTER